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协同组织与管理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7-01 】

协同创新中心遵循有组织的创新和可持续的创新规律,在创新任务实施过程中实现统一组织、申报、管理的原则。创新任务紧密围绕重大的公益性需求和装备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需求,通过协同创新中心有效实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三位一体的协调发展。

(1)创新任务的协同实施过程中的统一组织

1) 创新任务由协同中心的科研管理和服务办公室负责面向中心各研究人员统一下达。

2) 创新任务中涉及的人才培养方面在任务书明确后,人才培养所需要的本科生、研究生由协作协调办公室负责安排、协调和管理。

3) 创新任务完成后,具有一定推广应用价值的项目,由知识产权管理和推广中心协调相关企业进行成果孵化和转化。

4) 创新任务的结题、鉴定和评奖工作由科研管理服务办公室进行组织和协调。

(2)创新任务的协同实施过程中的统一申报

1)创新任务申报根据科研任务和课题所涉及的科学问题和工程问题,有针对性的鼓励各团队申报。项目只接受团队申报,不接受单个成员的申报。

2)如果创新任务超过所设定的三个平台的范围,可以有由行政运行管理部门面向社会招聘,协同完成。

3)创新任务的协同实施过程中的统一管理

1) 创新任务的协同实施的质量评价,由中心3个管理部门进行综合考核,包括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实质性的社会贡献四个方面。

2) 创新任务的过程管理由科研管理部门进行跟踪。

3) 创新任务的协同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可以由中心主任上报管理委员会统一协调。

(4)创新任务的协同组织与管理激励措施

1) 将各单位创新平台的优质资源引入中心,加强各类科技创新要素的整合和融合,促进学科交叉和原始性创新,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

2) 根据科技和产业发展需求,中心各平台研究人员可在各平台间实现多向流动,鼓励各平台横向协作。

3) 各平台实行开放机制,鼓励各平台自行引入更多国内外创新资源和人才。

4) 鼓励各平台以产业联盟、技术联盟等模式实现人才、科技等多种创新要素的协同合作。

5) 中心通过制度创新,建立和完善优秀人才遴选、培养、引进的有效机制,营造人才辈出的体制环境。

6) 将小型化的团队研究模式向跨单位、跨学科的联合攻关转变。

7) 将分散的科研管理组织和管理模式,向系统化、整体性策划与设计转变

8) 努力建设良好的科研环境,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增强竞争意识,确立竞争目标,建立适度竞争和良好合作的机制,凝聚有竞争力的人才,从整体上提高中心的竞争力,为建设一流研发中心提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