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规章制度 > 正文

组织机制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7-01 】

牵头单位与协同单位建立了双方互信,均认同目前的组织管理模式,协同创新中心由决策部门和执行部门组成。整个中心的决策部门包括协同中心理事会、协同中心咨询委员会和协同中心学术委员会。整个中心的执行部门是协同中心执行委员会,下设综合管理办公室、协作协调办公室和3个研发平台。综合管理办公室包括运行管理办公室、科研管理办公室和知识产权管理办公室。3个研发平台包括若干个创新团队。现代装备绿色制造协同创新中心以PI制为基础,建立了利益分配、成果共享和风险分担的新机制。

(1)协同中心理事会职责

协同中心理事会负责中心重大事项的决策,主要包括:设置中心内部组织,建立中心运行机制;组建协同中心咨询委员会及学术委员会;聘任协同中心主任和平台负责人等;聘请首席科学顾问和首席科学家;审批中心年度工作计划、财务预算等重大事项;考核中心的运行绩效;组织协调人、财、物等资源。

(2)协同中心咨询委员会职责

协同中心咨询委员会负责对中心的筹建和发展进行政策指导;对中心的重大事项决策进行咨询;参与人员遴选;对协同单位之间的协调和沟通提供支持;推动国内外合作等。

(3)协同中心学术委员会职责

协同中心学术委员会负责制定和完善学术委员会章程;审议中心的科学研究方向及研究规划;受中心主任委托对涉及重要学术问题的事项进行论证和咨询;审议中心的自主创新项目;指导学术方向和研究重点;对研究计划和内容提供咨询;引导和把握协同研究任务和计划;根据执行情况,提出对研究计划、研究队伍等的调整意见;指导中心人员招聘、人才培养;指导中心学术交流活动等。

(4)协同中心执行委员会及其下设部门职责

协同中心执行委员会下设综合管理办公室、协作协调办公室和3个研发平台。综合管理办公室包括运行管理办公室、科研管理办公室和知识产权管理办公室。协同中心执行委员会设主任1名,副主任1名。协同创新中实行主任负责制,全面负责中心的运行管理。3个研发平台均实行方向负责人制,各设置方向负责人1名,学术带头人1名,根据科研项目及研究计划,下设若干研究团队。

协作协调办公室、综合管理办公室及其下设部门各设主任1名,副主任1名。协作协调办公室主要负责对外协调,推进学术研发任务进度。运行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战略规划、人才招聘、人员考评、人员的激励、资金的管理与日常事务;科研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平台的建设、队伍组织和任务实施、科研经费管理、年度报告和进展报告编写、企业需求与技术服务等。知识产权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与知识产权相关的所有事项及其研究成果推广应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