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陕西省现代装备绿色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等部门联合举行产教融合交流座​谈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7-13 】

 

712日下午,陕西省现代装备绿色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等部门在1-229会议室举行了产教融合交流座谈会。本次交流座谈会邀请了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主任委员杜智强、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学院院长李郝林教授、上海机床厂总经理芦华、北京精雕集团执行总裁张保全、北京精雕集团西安研发中心总经理蔡锐龙、西安研发中心应用技术部经理孟少鹏、秦创源创促中心机床组负责人张江等7名机床行业的企业高管和高校专家代表参加。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华灯鑫教授、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院长崔亚辉教授、院党委书记董鹏刚、副院长李淑娟教授、高飞教授、杨明顺副教授、院党委副书记王莉、陕西省机械制造装备重点实验室主任与现代装备绿色制造协同创新中心专职副主任高峰教授、工程训练中心副主任孔令飞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西安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现代装备绿色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和陕西省机械制造装备重点实验室共同组织,由陕西省现代装备绿色制造协同创新中心专职副主任高峰教授主持。

下午2:30校外专家及企业代表赴西安理工大学曲江校区参观了工程训练中心、金花校区学科2号楼智能制造等实验室、激光雷达遥感实验中心、教六楼陕西省机械制造装备重点实验室以及校企共建实验室。之后召开了校企产教融合交流座谈会。

会上,华灯鑫副校长从学校办学历史、办学特色、目前办学层次和规模、科研情况、校企合作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办学总体情况;崔亚辉院长从学院教学、科研、研究生和实验室建设、学生培养及就业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总体情况。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主任委员杜智强、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学院院长李郝林教授、上海机床厂总经理芦华、北京精雕集团执行总裁张保全4位代表结合机床行业目前人才缺口巨大的实际情况,分别从突出专业特色、国内外产学研合作、企业的发展改制的痛点等方面强调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建议利用陕西省现代装备绿色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平台,用新的理念,结合校企双方各自的优势和特色,共同在机床行业为人才培养、产品研发等方面作出贡献。

产教融合是党中央、国务院推动高等教育高水平和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旨在通过教育链与产业链、人才链与创新链的有机对接,实现教育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的全方位融合。在去年共建的“西安理工大学-北京精雕集团数控精密加工实验室”、“西安理工大学-西安精雕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实训基地”的基础上,深入开展机床行业领域产教融合,逐步拓宽我校与北京精雕集团等机床企业在人才培养、青年教师培训、高校社会服务等的合作,全面推行校企协同育人,促进学校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技创新,提升机床行业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高校人才培养和企业产业高质量发展。